logo 主页 苏州信息港 新闻 →中国60岁人口已超2亿受慢性病困扰终身 站内搜索:
首页 | 新闻 | 娱体 | 财经 | 汽车 | 家居 | 科技

中国60岁人口已超2亿受慢性病困扰终身

2016-12-23 13:17 来源:未知 我要投搞

据调查研究显示,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。截止2014年底,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.12亿,占总人口的15.5%,其中明确诊断的慢性病患者就有超过2亿人,这意味着几乎每一个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都有慢性病的困扰。

 

所谓慢性病其全称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,它是对一类疾病的概括性总称。这类疾病的主要特征是起病隐匿,病因复杂,病程长且病情迁延不愈,缺乏确切的传染性生物病因证据甚至有些疾病尚未完全被确认。它的常见类型有心脑血管疾病、肿瘤、高血压、糖尿病、肺气肿等,对心、脑、肾等重要脏器损害严重,易造成伤残,尤其影响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,且医疗费用极其昂贵,会增加社会和家庭的经济负担。   

中华医学会秘书长饶克勤在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年会上指出:“过去20年,中国人疾病负担类型发生转变,脑卒中增加35%,冠心病增加85%,糖尿病增加60%,癌症更是显著增加,慢性病占比从1998年的20%上升到2013年的33%。”相应的仅在2014年一年,我国门诊量突破75亿人次,住院量突破2亿人次。老年人过去10年门诊治疗利用率从27%增加到49%,住院利用率和护理需求量也在增加。根据经合组织的估计,65岁以上人口人均医疗费用大约是65岁以下人口的2—8倍,医疗费用需求明显增强。

但未富先老是我国老龄化的主要特征之一,很多老年人并没有足够的医疗费用预算。走访过程中,我们采访到了81岁的杨阿姨,她患糖尿病、高血压已经很多年了,因为医药费问题吃药一直断断续续,一般病情严重了才会吃药,所以状况一直时好时坏。年纪太大没什么经济来源,除了儿子每月给的生活费外就是养老金,基本只能保持正常生活水平,想要抽出额外的费用看病很难,相信这样的状况并不少见。

为此,今年11月,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印发了《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》,其中提到了“医养结合”,即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,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同居家养老、社区养老、机构养老紧密结合。针对这一《办法》,有些乡镇建设了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或是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,好处在于让老人可以就近获得公共卫生服务。像杨阿姨这样的状况,小病就可以在照料中心治疗,大病则转到合作医院,有需要的话平时可以在照料中心解决三餐、检查身体、听健康讲座甚至住院。

另外,《办法》中还提到要让中医药特色优势得到发挥,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预防、保健、诊疗、康复中的作用。由此可见,近两年中医药政策频频利好,跟其确切的疗效必然有直接联系。在针对慢性病防治上,中医认为:气与血均是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;气血正平,长有天命;血气不和,百病乃变化而生。以中成药健延龄胶囊为例,主诉填精补气养血,调和脏腑;以著名的施氏对药为指导,方中入紫河车对西洋参使精气互生互化;熟地黄对黄精、天冬对麦冬、首乌对黄芪来养血补肾养阴;黄芪对茯苓、芡实对山药来健脾益气等等,药性相抱相守,阴阳并调,以补足气血来带动脏腑强健运转,最终实现身体本元根基健康稳固,在预防慢性病的同时提高脏腑免疫功能,阻隔并发症,减少慢性病用药带来的肝肾损伤等问题。

可见中医药对于慢性病的防治还是有迹可循的,这是除了加强社会医疗保障之外的另一条可操作路径,希望未来老年人在治疗慢性病时还会有更多选择,中医药产品能够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拥有健康幸福的老年生活,不再受慢性病困扰。


网站简介 - 联系我们 - 营销服务 - 本站历程 - 版权声明 - 网站地图
Copyright 2009-2015 苏州信息港 版权所有
本网内容源于转载 不做任何依据 纯转递企业资讯 如有任何不实不良信息请联系我们 长久办网 从内容抓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